中方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为推进“两极一圈”战略 实现中方“三个率先”而努力奋斗

作者: 来源:中方县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8-01-08 点击数:336

群贤毕至建良言,同心同德谋发展。1月7号上午,中方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县行政中心中心会议室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28万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ae0fb95340f4e5aa2a01fa8392b8d63.png

上午10时,大会正式开幕。

addb6bc4786f44889ea26990d92f9283.png

县委书记姜耀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4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到169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有:姜耀文、陈红利、谭平景、张喜松、梁芊、向付和、蒋良举、李芳、杨贤刚、李先有、杨延宏、张振洋、尹金辉、吕轶雄、杨晴。

在主席台就座还有:陈方兴、杨世奇、周怀志、潘存金、袁文明、高源江、王燕、蒋正平、刘湘晖、贺湘云、李德林等县领导、部分老同志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c03c154f73d1416593cc27327f7ecc1b.png

张家铣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家铣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融入“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建设,全面推进“两极一圈”战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3亿元(预计数,以下同),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2.8亿元,同比增长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11.0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94亿元,同比增长17.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8亿元,同比增长1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5651元、10202元,分别增长9.5%、10%;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3%。主要表现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改革活力持续释放、生态建设有力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大等六个方面。

报告提出,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化率达41%以上,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报告强调,围绕上述目标,必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方法,重点抓好九大工程:一是抓好脱贫攻坚工程。坚决兑现“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二是抓好产业提升工程。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对接省“五个100”、市“五个10”产业项目,全面实施“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实现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双提升;三是抓好乡村振兴工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制定资本、技术、人才等向农业农村有效流动的政策措施,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抓好污染防治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巩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成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六是抓好品牌创建工程。以优势资源为基础,突出“品牌效应”,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县域品牌;七是抓好民生保障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增强群众福祉,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八是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程。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着力防控各类风险,进一步巩固“长安杯”创建成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九是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工程。必须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恪守为民之责,勇担发展重任,切实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报告号召全县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创新的举措、务实的作风,为推进“两极一圈”战略,实现中方“三个率先”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关于中方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中方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县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特邀人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