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作者: 来源:中方县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8-01-09 点击数:207

1月9号上午,中方县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 174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到169人,符合法定人数。

姜耀文、陈红利、张家铣、谭平景、张喜松、向付和、陈方兴、蒋良举、李芳、杨世奇、周怀志、潘青海、谢东黎、邓小健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潘存金、高源江、王燕、蒋正平、刘湘晖、贺湘云、李德林等县领导和老同志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中方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中方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关于中方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预算的报告、中方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方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方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中方县委书记姜耀文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全体代表、与会同志以及为大会服务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姜耀文介绍了2018年1月2日至6日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召开盛况,传达了1月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行水在参加中方县代表团审议中的重要讲话。

姜耀文指出,此次中方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也是一次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奋发进取的大会。大会审议批准的各项报告决议,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心声,表达了全县上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县域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中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耀文强调,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落实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核心和灵魂是坚持党的领导,要切实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以实际行动保证、维护、实现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县委也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全县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全面了解人大工作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县人大在党的领导下更好的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

姜耀文强调,要坚持服务大局,把“六个扎实”的重点任务推进到位。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六个扎实”重点任务,致力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符合十九大精神,符合中方发展实际,体现了中方人民的迫切愿望。这次人代会全面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对明年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使县委的主张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工作发展。特别是对在县委五届五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文件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扎实”发展任务等工作,人大常委会党组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加强研究,与工作班子一道,共同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共同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姜耀文强调,要坚持履职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到位。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既要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又要当好人民利益“维护者”。要把更多精力用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上,各级各部门要把更多财力投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尤其要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让全县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姜耀文强调,要坚持依法履职,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优势发挥到位。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县人大机关干部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对十九大报告,对党的方针政策、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学习,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的过程。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运行机制,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发挥代表作用,继续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建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联合服务点。要深化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机关。

会议还表彰了人大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执法责任制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17年“红防线司法公正十佳干警”和“中方县司法公正十佳提名干警”。“一府两院”负责人向大会递交了执法责任状。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