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国庆中秋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总结

作者:中方县政府办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10-08 点击数:3523

        

为确保国庆中秋节期间食品质量安全,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车辆20辆(次),检查了食品生产企业27家。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制定方案,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加强对节日食品的日常监督和执法打假工作,并根据节日消费特点及本县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保障措施,各部门按各自职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同时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落实责任,执行领导值班和带班制度,确保重大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和和谐稳定。

二、积极开展食品专项执法检查

   为确保月饼、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饮料等节日热销产品的食品安全,我局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是对原辅料、包装材料、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索票索证制度、生产车检卫生条件、企业周边环境、产品出厂检验以及产品标识等内容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大部分生产企业都能依法组织生产,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较完善。但也发现极少数企业生产环境卫生较差,不能持续保持获证时的生产条件,产品没有做到批批检验。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并要求其立即整改,对情况较差的生产企业,坚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严肃处理。

三、积极开展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抓住重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以城乡结合部、农村集贸市场及小作坊重点整治区域为重点地区;重点开展查处无证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重点把好卫生条件关、从业人员健康关、原料进货关及产品出厂检验关,严厉打击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严厉打击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

四、积极开展执法打假和无证查处工作

在加强对获证企业的日常巡查力度的同时,我局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假和无证查处的工作,特别是节日热销食品。

通过此次的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了我县食品的总体质量,节日期间未发生重特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有效保障了全县群众节日期间饮食安全。

                        中方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6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