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关于全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6 点击数:2622

 

 中财绩〔2017〕154号

 

关于全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

 

县人民政府: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16年市州党委政府绩效评估中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绩〔2016〕8号)、关于印发《中方县2017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中财绩〔2017〕70号)、《关于开展2016年度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的通知》(中财绩〔2017〕80号)和《关于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函》(中财绩函〔2017〕24号)等文件要求,我们通过政府采购,委托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怀化分所对全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评价。现将评价结果进行公示。

特此报告。

 

附件: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中财县财政局

                                  2017年12月1日



 

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中方县2017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中财绩[2017]70号)、《中方县财政局关于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函》(中财绩函201724号)有关要求,受中方县财政局委托,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怀化分所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17年8月至9月对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实施了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形成本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

知》(财农[2013]1号)文件 ,现代农业引导资金是以关系国计民生或者具有区域优势、地方特色等条件的农业主导产业为重点,以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专项资金。

根据《关于拨付2015年度现代农业奖励资金的通知》(中财农指[2016]104号)、《关于兑现油茶产业建设政府补贴资金的请示》、《关于要求解决义务植树活动经费的请示》(中方林(2016)6号)、《关于请求拨付2013年桐木水利冬修资金尾欠款的报告》、《关于拨付中方县2012年-2013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评审咨询费的请示》、《关于解决欧洲投资隐含贷款湖南油茶发展项目中方县总体设计编制费的请示》《关于申请解决油茶产业建设检查验收工作经费的请示》、《请求拨付油茶产业基地建设工作经费的报告》等指标报告文件,设立了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引导专项资金。

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投入共计11个大类项目,专项资金932.22万元,其中:现代农业发展奖励项目投入专项资金72.929万元;亚行外贷城市防洪堤建设贷款资金还本付息支出8.81万元;县级配套对村级一事一议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00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县级配套兑现投入专项资金226.5万元;油茶产业补贴兑现投入专项资金157.9万元;义务植树造林投入专项资金53.85万元,秀美山村建设投入专项资金20万元;桐木蒲海水库清淤及库岸整治工程尾款11.9万元;水利冬修投入专项资金229.10万元;水库评审费15.54万元;欧投县级配套工作经费35.71万元。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均为县本级下拨的投入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专项资金安排在全县的11个大类农业引导项目中。现代农业引导资金总投入932.22万元,使用923.53万元,结余8.7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根据财政预算,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932.2546万元,11个大项类别中。按中方县有关农业引导资金文件和县领导指示精神,具体安排使用明细如下

(1)、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奖励资金

现代农业发展奖励项目实施部门为中方县农业局,县本级总投入专项资金72.929万元,补贴产业40个。农业标准化生产投入专项资金38.5万元,补贴支持8个产业项目。主要是农业达到标准化生产建设和对骨干龙头企业生产的农产品达到三品认证进行奖励资金,加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体系、病虫害防控体系等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产业化经营投入专项资金34.43万元,分为五个方面进行补贴支持共32个发展产业项目:

①、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对花桥柑橘合作社达到产业化并在2015年被省农委认定为省级示范合作社进行产业奖励4万元。

②、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项目:对桐木大松坡村2015年被国家农业部,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旅游示范点(中国南方葡萄沟)进行支持产业奖励10万元。

③、涉农商标项目:投入资金7万元,补贴支持6个农业产业。对合作社获得湖南省注明商标进行支持产业奖励6万元,获得普通商标支持产业奖励0.2万元。

④、省级以上农产品展销奖:对康润公司产品“益康龙牙百合”获得2015年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进行产品奖励0.5万元。

⑤、土地流转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2.93万元,补贴支持23个农业产业。对合作社全县流转土地从事农业种、养殖业生产开发进行20元一亩来支持补贴。

  (2)、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县级配套资金

政策性农业保险县级配套项目实施工作部门为中方县财政局金融债务股室,县本级总投入专项资金226.5万元,资金2016年已全部支付到位。对个人和家庭解决2016年农房保险本级资金投入为96.5万元,2016年省级农业保险保费县级补贴资金为87.8万元,2016年县级特色农业保险财政补助资金为15万元;2016年公益林县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为18.5万元。以上共计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支出217.78万元,结余8.72万元的项目结余资金。

(3)、油茶产业补贴兑现

  油茶产业补贴兑现项目实施工作部门为中方县林业局下属油茶办,县本级总投入专项资金157.9万元,油茶产业验收总面积达到8485.6亩(其中:油茶新造面积为5570.1亩补贴资金143.2万元,油茶抚育改造面积为2915.5亩补贴金额14.72万元。其中包含2016年度油茶新造合格面积为3292.7亩),资金2016年已全部支付到位。

  (4)、义务植树造林

义务植树造林项目实施工作部门为中方县林业局,县本级总投入专项资金53.85万元,其中为2016年“植树节”解决义务植树活动经费为37.61万元。活动地点是在中方镇房溪村帽子坡,绿化苗木8000余株;造林面积为100亩。每年定期进行对新苗抚育、维护和林地清理工作,资金2016年已全部支付到位。

(5)、秀美山村建设

   怀芷高速公路沿路新农村示范带绿化提质工程实施部门为中方县林业局,县本级总投入专项资金20万元,资金2016年已全部支付到位。实施绿化工程地点为从孔木湾到大松坡村村部的公路两旁及村部周围的苗木栽植由专业队伍进行施工,全长7公里;在大松坡村栽植以10-14公分的桂花为主,确保达到绿化效果。同时为村部内的村民免费提供花草花苗,培训维护花苗种植技术做好美丽乡村的示范建设。

   (6)、水利冬修

水利冬俢项目实施工作部门为中方县水利局,县本级总投入专项资金229.1万元,资金组成部分:下坪下青山溪塘维修及抢险资金为19.12万元;预拨青山溪山塘加固工程进度款为35万元,屙屎坳骨千山塘维修资金为19万元;其余156万元为2016年度拨付2013年桐木水利冬俢资金的尾款,资金2016年已全部支付到位。

(7)、评审费

项目实施部门为中方县财政局下属科室为行政政法股,评审费为2016年拨付中方县2012年-2013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评审咨询费,与宏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完成对15座水库的评审工作,评审咨询费合计为15.54万元,2016年度项目资金已全部支付到位。

(8)、一事一议配套资金

项目实施部门为中方县财政局下属科室农业股室,作为对2016年度在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时,村民认为需要兴办的集体生产生活等其他公益事业项目所需资的补助配套资金;资金总投入100万元,当年资金已全部支付到位。

(9)、农田水利工程尾款

农田水利工程尾款是由以前年度工程项目资金存在未支付完毕的部分,共计专项资金167.9万元。资金组成:2016年下拨桐木蒲海水库清淤及库岸整治工程资金为11.9万元,2016年拨付2013年桐木水利冬修资金尾欠款156万元。

(10)、欧投县级配套工作经费

欧投县级配套工作经费是为欧投贷款湖南油茶发展项目的县级配套工作经费,共计专项资金为35.71万元,组成部分为:解决第一批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湖南油茶发展项目总体设计编制费为16万元,解决油茶产业建设检查验收产生各项工作经费为4.5万元;县财政预算的油茶产业建设专项资金中配套的检查验收工作经费为15.21万元。

(11)、亚行外贷城市防洪堤建设贷款利息支出

亚行外贷山丘城市防洪贷款还本付息支出 8.8050万元。解决了部分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资金紧缺的问题。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方面,各财政部门印发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资金分配到拨付情况、项目的申报和审批、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管理工作。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按照相关财务、会计制度进行管理,确保资金按规定使用并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标。

2、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做到坚持专款专用、遵循勤俭办事原则,使各项专用资金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并达到预期目的,各部门对农民等项目收益对象给予直接补助方式的,采取民办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形式,严禁发生截留、挪用和不合理的支出;充分提高项目实施的效果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规范性。

3、专项资金分配方面,根据2016年项目的安排,各地区财政(务)部门应因地制宜、围绕关系国计民生具有主导项目,严格按要求制定项目进行申报,经专家组对所申报的项目开展论证,从中选取具有优势的进行立项,公平合理拟定资金分配的方案。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中方县财政局下属科室农业股作为现代农业引导资金项目的责任股室,主要负责预算资金的拨付工作。现代农业引导项目实施开展的单位包括中方县农业局、市场质监局、林业局、水利局,中方县财政局外经股、综改办、金融债务股、行政政法股等。

(二)、项目管理情况

1、为做好本级2016年现代农业引导资金项目的申报、考察和评审验收工作,相关工作部门制定了资金专项项目申报指南,指导各个部门进行科学立项和有效组织实施工作,确保资金必须到位。

2、严格管理项目的申报流程工作,设立专家组对所申报的项目开展论证集中化评审,结合现场考察情况,从中选优立项。

3、制定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并指导各个部门依据总体实施方案和项目批复文件的要求,具体规划各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使项目管理进一卡规范。

4、对开展项目进程,项目申报材料完整性、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督查。对各项目进程中的关键环节,组织项目承担单位对各个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工作。

5、加强项目验收及考评。年底结合各个的自评和抽查情况,对项目予以考核评优。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绩效评价情况

中方财政局下发《关于印发<中方县2017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财绩(2017)70号]、《关于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函》[中财绩函(2017)24号]文件, 2017年8月至9月,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中方县11个项目的承担单位进行了抽样确定现场评价项目和实施地点,并组织开展现场评价工作。具体为中方县12个乡镇11个大类21个小类项目中7个项目实施进行了抽查现场评价,现场抽查占比33.3%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成员下乡前进行了业务培训,下乡时主要听取了各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的立项申报、实施进展、验收竣工、资金到位的整个流程的基本情况介绍 ,并走访了项目实施地点。对这些走访对象,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检查了2016年专项资金资金的到位和使用管理等情况,并开展了调查问卷活动,了解了项目实施和建设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二)、项目主要绩效   

1、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通过专项引导资金进一步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有效的扶持了种养殖业和农业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调动了企业和农民对农业产业建设的积极性、大大提升了产业生产效率。

2、提升农业品牌建设,加强了市场竞争力,

专项资金对农产品做优做强的企业进行奖励,推动了产业对产品品质、安全健康的保证,更好的是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的竞争力。2016年休闲农业在专项产业资金的激励带动下强势发展,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成功被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旅游示范点,旅游业的发展对周边地区也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的作用。共同实现了农民和企业的增收。

3、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政府通过保费补贴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向种养殖业、特殊困难人群等支付小额保险费,把造成的财产损失风险转嫁给保险人,以一种制度的形式安排下来。它主要以政策性农保相关为主,支付保费的70-80%,参保农户自己承担剩余部分,有效减少灾害对农户带来的损失,减少农户收入的巨大波动。由于有农保提供损失补偿,农户可以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消除灾害带来的不良影响。

(三)、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2016年度中方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设定的评分标准,从项目立项、资金落实、项目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评价,2016年度中方县现代农业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综合得分为86分(详见附表2),综合绩效评价等级为“良好”。

五、其他需要说明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1、个别项目受限于安排资金的总额上,资金分配存在“散而小”的现象。如拨付2015年度现代农业奖励资金项目共计安排资金72.92万元,扶持补贴项目数量达到40个,大量的土地流转项目补助资金额度仅为0.4万元左右,最高的奖励额度为12万元。引导发展产业资金项目对于补贴各种产业项目的奖励上分配比例不均衡,部分财政资金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扶持的效果。

2、个别资金到位不及时。根据现场评价的检查,如水利冬修的项目实际为2013年度签订的合同2014年进行完工验收的项目(完成维修加固山塘30座,渠系建筑物3处)直到2016年度才将项目尾欠款资金落实到项目施工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实施工作,降低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资金的到位率。

(二)、有关建议

1、加大对单个农业发展项目的扶持力度,加强财政资金对优质、龙头企业的重点的培育扶持和倾斜,推进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更好带动农民增加收入水平、扩大农业规模化经营及农产品加工的增值比。同时在资金的投放方面,突出大的基础上,兼顾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扶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带动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积极性。

2、在农民专业技术就业问题上,可以根据当地特色适当增加农民专业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的技能水平。通过带动新技术、新工艺的普及推广,有效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民专业性就业水平。

3、严格执行项目申报审核程序和资金的管理制度。县各主管部门对申报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在审核过程加强对原始资料的审核力度。坚持以先建设项目后拨款,以报账制进行报账,由部门进行验收以后再拨款的制度的方法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越级申报、逾期申报,已享受优惠政策重复申报等情况均不受理。强化资金下达和到位考核的力度。

4、加大农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完善相关政策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增加享受对象对政策的了解和直观认识。由于现在的物价水平逐年提高,保险赔付的比率可以考虑适当的提高,解决参保农户对象灾后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户对赔付结果满意程度。

 

 

 

附件:

1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资金明细表.xls


2中方县2016年度现代农业引导资金绩效指标评分表.xls


 

 

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怀化分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怀化

中国注册会计师:

 

二0一七年九月二十九日